啥?心理压力过大的人,会得高血压?
2019-05-17

每年的 5 月 17 日

都是世界高血压日,

连续5年的主题都是“知晓您的血压”。

但是高血压人群中,

有近7成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您了解您的血压吗?

据中国高血压调查相关数据显示,2012~2015 年我国 18 岁及以上居民中患病率达25.2%,也就是平均每 4 个成年人里,可能就会有1个高血压患者。

摄图网_501142645_banner.jpg

 医院内诊室标准:收缩压(高压)>140mmHg,舒张压(低压)>90mmHg

我国现在约有 2.9-3亿高血压患者,1/3成人患有高血压,可以说影响到每家每户了。作为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第一危险因素,我国71%的脑卒中和54%的心梗死亡都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患者早期可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耳鸣等表现,实际上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和眼、肾病变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

一、高血压更偏爱以下几类人群

1、身体肥胖的人

身体越胖,患高血压的机率也越大。

恭喜啊,貌似你又多了一个减肥的理由。

2、酗酒的人

长时间过量饮酒会使血压升高,并使冠心病、中风的发病和死亡率上升。

兄弟,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举起海碗时请三思。

3、父母有高血压的人

高血压患者中有60%左右的患者有高血压家族史,遗传影响因素重大。

虽说选择>努力,但是如果你被选择了,答应我,请笑对生活。

4、老年人

年龄越高,患高血压的比例也就越高,而且以收缩压的增高更为明显。

唉,总是爱欺负老年人,你这样不道德,高血压。

5、工作、生活、精神状况不好的人

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焦虑和抑郁的人比较容易患高血压。

所以,那个...老板,我想跟您谈谈……

6、食用高盐、低钾、低钙、低动物蛋白质

这种饮食习惯,是诱发高血压不容忽视的原因。

再不改变,高血压就找你来啦。

timg.gif

二、调控血压的措施

1、减少钠盐摄入

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一啤酒瓶盖)增加钾摄入。

另外,需要减少隐形“盐”的摄入,咸菜、咸味的饼、花卷等花色主食,以及面包、饼干、蜜饯等加工食品的摄入量。

timg.jpg

2、均衡饮食

多吃杂粮、豆类、薯类、酸奶、蔬菜和水果,红肉少吃。国际上有个DASH饮食,控制单纯性高血压效果很好。其中完全没有精白米面和红肉,主食完全用土豆、甘薯、杂豆、全谷类替代。蛋白质用鸡肉、奶类、豆制品和坚果来供应,加上充足的蔬菜水果。

3、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使BMI<25kg/m2,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戒烟限酒

戒酒或限制饮酒,每日饮酒量限制:白酒<50ml(1两),葡萄酒<100ml,啤酒<250ml,女性减半。

5、增加运动

中等强度; 每周 4 ~ 7 次; 每次持续 30 ~ 60 分钟 ;包括步行、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项目。


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知,

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了能够时刻血压的动态,

建议大家要定期进行检查。

愿大家每天都有美丽的心情,

和“淡定”的血压。

timg (2).gif

参考资料:

[1]张思思.“血压”你真的了解吗?[N].本溪网数字报,2019-05-16(7)

[2]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 专家提醒:药不能停[N].北京晚报,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