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界冠军患肺癌去世!45岁以后请重视你的肺
2019-11-06
1000.jpg
10月16日,国羽名将韩爱萍因肺癌晚期抢救无效在武汉去世,年仅57岁。
说起韩爱萍,有些人可能不太熟悉。曾经韩爱萍也是羽坛上“神”一样的存在,就像十年前的林丹、李宗伟一样叱咤体坛。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韩爱萍与李玲蔚几乎瓜分了各项世界大赛的冠军,两人并称“羽毛球双女皇”。
197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韩爱萍成功夺冠,那一年她17岁。在那之后不久,韩爱萍被查出患有甲亢,原以为她的职业生涯会提前结束。没想到,两年多后,韩爱萍顽强地战胜了病魔,重返国家队。

timg (1).jpg

复出后不久,她迅速达到职业生涯巅峰。1985年,韩爱萍在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等多站比赛中席卷“双料冠军”,全年共夺得各项冠军13个。这股旋风震惊了国际羽坛,世界羽联更是将1985年称为“韩爱萍年”。这种赫赫荣誉,在世界体坛也只有少数人能够享有。2002年,退役后的她转幕后,为国家培养了赵芸蕾、王晓理等一批羽毛球名将。

timg.jpg

昔日“羽坛名将”因肺癌去世,不禁让人感到惋惜。肺癌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 2017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分钟约 7 人确诊患癌,其中,位居发病率与死亡率第一位的均为肺癌。预计到 2025 年,我国肺癌患者总数将达到 100 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一、45岁以后肺癌增多

摄图网_500686164_banner.jpg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于2019年3月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无论男女,从45岁起肺癌的发病率就开始“爬坡”。而且我国没有吸烟史的女性肺腺癌的发病率偏高。肺癌从年轻就要开始预防,从45岁后更要注重肺癌筛查!

二、预防肺癌 要做加减法

No.1减少香烟的“烟气”

2004年刊发在《中国肿瘤的》的《我国肺癌流行现状及其预防对策》中谈到,据估计,80%以上由环境因素引起的肺癌是因吸烟引起的。二手、三手烟同样会增加肺癌风险。据相关资料显示,非吸烟者的妻子因为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30%。

No.2减少厨房“油烟气”

煤气、液化气等用炊火源中释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烹饪菜肴时产生的油烟,都会危害肺部健康。所以,平时做饭要尽量保持厨房的通风换气,炒菜先开抽油烟机再开火,不要选择厨房挨着卧室的格局。

timg.gif

No.3每周安排3次运动

推荐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时间,最好每次保证30分钟。如果无法腾出大块时间,可以每次快走10分钟,每天3次。

No.4 45岁以后加个体检

年龄55~74岁,吸烟量30包每年(如已戒烟,戒烟时间不超过15年)的人做个低剂量CT。有长期二手烟接触史、长期油烟吸入史、直系亲属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在自己体检中也应该注意筛查。
45岁后,请重视自己的肺!预防癌症,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
运动.gif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