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储存大米这么简单!教你几招放1年都没问题
2022-07-05

无论吃了多少好酒菜肴,米饭永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要想吃上一口好米饭,大米储存要到位。进入7月,天气高温高湿,如果储存不当,容易发霉、生虫。打开米缸就看到米虫与米粒齐飞,尽管已经减少大米囤积,但米虫依然一如既往地营业着。

发霉、生了米虫的大米能吃吗?有什么妙招能防止大米生虫吗?下面小康就来为大家一一解惑。

 image.png

米里的虫是什么?

跟霉变不一样,生虫的大米只要筛掉米虫和它的代谢废物,吃还是没有问题的。那么,米虫到底是什么东东呢?大米里的米虫又称象鼻虫,繁殖速度快,是谷物中主要的害虫之一。雌性米象会用象鼻一样的吻端在大米上凿出一个深深的孔洞,将卵产在洞里。卵就在这粒米洞里孵化出幼虫,幼虫孵化后以谷粒为食,边走边啃食米粒,每次蜕皮就长大一点。结蛹也不是蚕的专利,这个技能米幼虫也会。最终,它们会破茧成虫,飞翔着去寻找伴侣、生儿育女。

 image.png

为什么会长米虫

其实大米在地里时,就带上了米虫的卵。米面的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很难杀死虫卵。一般情况下大米不容易生虫,当储存大米的温度达到20℃-40℃,湿度达到65%-95%时,只需一周,虫卵就能孵化出幼虫。储藏及运输等过程中可能会有虫源,米缸底、米袋缝、墙缝、地缝里都可能都藏有虫卵。

小贴士:长虫的米不是好米吗?

大米长虫并不是不新鲜、发霉所致,使用药物熏蒸过的大米,不会有米虫,只有真正无添加的大米才会吸引这些小虫。

4个预防小妙招

1、冷冻密封

将米面连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冻室, 24小时后取出。冷冻完要及时把米虫挑拣出来,这样不会影响大米原有的口感。再把家里的油桶、大饮料瓶洗干净晾干,把粮食放进去后拧紧盖子后(密封性更好),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好了。

2、花椒防虫

将20~30粒花椒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至出香味后关火,将装米的口袋放入煮好的花椒水中浸透后取出晾干,再将大米再倒入袋内。

3、气味防虫

用大蒜、橘子皮、海带包成一个小布袋,放在粮食里。注意别放太多,要不然就成“特殊风味”大米了。

4、白酒防虫

把一瓶白酒放在米缸里面,瓶口高于米面,白酒不要封口,白酒散发的气味会防止米虫的产生。

小贴士:暴晒能杀死米虫吗?

把大米置于阳光下暴晒不能杀虫,反而会降低米面口味,暴晒过的米面吸潮能力更强。大米生虫,更应该将它放在阴凉通风处,让虫子慢慢爬出,然后再筛一筛,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小康温馨提示:

大米生虫是一种自然现象,

大家不要谈虫色变哦图片。

在闷热潮湿的夏季,

建议大家尽量购买小包装大米,

现买现吃不香吗?



 参考资料:

1、《黄曲霉毒有多毒?猛于虎!》齐鲁壹点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