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脏健康饮食开发成功!请收藏这份食谱
2022-08-19

最近,有个引人注目的科学新闻。北大临床研究所的专家团队采用“中国心脏健康饮食”,在4周内,让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明显下降,是不是很神奇?目前,这项研究已经在国际顶级期刊《循环》上发表,咱们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心脏健康饮食模式。

640 (1).png

不仅如此,照食谱做出来的一日三餐,大家觉得口味还不错,跟自家饭菜味道差不多。原来,为了做到好吃而不贵,烹饪界大师及餐饮企业的专家也参加了课题组。中国心脏健康饮食菜谱与常规饮食菜谱一日的菜单比较如下↓↓

 640 (2).png

这份食谱看起来平常、简单,成本不高,也没有三文鱼、牛油果、蓝莓、猕猴桃等一些高大上的食材,但确实是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如果你做不到完全按照食谱来,也可参照下面几条原则安排饮食哦。

减钠

为了实现有效降压,中国心脏健康饮食将钠减少了一半,患者从每天6000毫克减少到3000毫克。

知识点:

1000毫克钠=2.54克盐,6000毫克钠=16.24克盐,3000毫克钠大概是8克盐。

减盐小技巧 摄图网_500694719_banner_烹饪美食往秋刀鱼上挤柠檬汁(企业商用).jpg

① 学会看营养标签,购物时产品的钠含量不要超过30%,且越低越好。

② 购买低钠盐代替普通盐,推荐使用盐勺控制量。

③ 炒菜时在放了有添加盐的调味品佐料(如酱油、生抽、豆瓣酱等)时,可选择不放盐或少放盐。

④ 炒菜放盐选在出锅时,咸味更明显。

⑤炒菜时用葱姜蒜、醋、柠檬汁等增加菜的鲜味,减少盐的使用。

减脂肪

image.png

其次,心脏健康膳食还减少了脂肪的摄入量。油吃错了,血脂降不下来,血压也很难控制。所以,做菜要少油,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

植物油里首选橄榄油、茶油,其次是亚麻籽油、紫苏油。这几种植物油富含促进脂肪代谢而人体又极易缺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肉类和奶类食材选择低脂品种,可共同把脂肪比例降下去。

增加钾、钙、镁

高血压患者需要充足的钙、镁、钾,要注意多从饮食中摄取。补钙,可增加豆制品、牛奶、酸奶和绿叶蔬菜。补镁,要增加豆制品和绿叶蔬菜。

增加全谷物

全谷杂豆是优质碳水食材,可以有效增加膳食纤维和钾、镁、B族维生素的供应。请记得每天要摄入种类丰富的食物哦,蔬菜和水果要尽量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量。

吃动平衡、品种丰富、少吃细粮、优质蛋白、健康的油、少吃咸食、限制饮酒、饮食规律。八条原则,让心血管更健康。当然,关键还在于“坚持”,你说对不图片?

 


参考资料:

1.中国疾控动态.《减盐小技巧告诉你》

2.保健时报.《循环》杂志发表我国学者研究:中国心脏健康饮食,堪称降压良药!

3.冯竞楠.营养达人就该这么吃[M].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南京,2018:70.


-END-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