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国家,减肥失败竟然要被炒鱿鱼?
2019-04-24

在古代,我们称日本为“倭国”,一是因为它国土面积小,二是因为日本人身高普遍不高。

66c8427f3e3d4a8597ae5fe2491afb94.jpg

二战时期的美国大兵和日本士兵


江户时代,日本男性身高大约148--151公分左右。抗日战争后期,日本军人的身高已普遍降到150公分以下。现在,“小”已经不再是日本人的帽子了。二战后短短几十年内,日本人的身高已经有了很大提高,1914年至2014年,日本男性身高增长了14.65厘米。

1556155999(1).jpg

这不是奇迹,而与日本一个世纪以来,公共健康和国家营养状况的显著改善,以及持续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有关。考虑到国民的身高问题,1964年,日本政府规定学校午餐必须有牛奶;这项制度到2003年才停止。

 Youtube有一部《School Lunch in Japan》纪录片,记录日本一家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午餐,很火。

1556156148(1).jpg

1556156163(1).jpg

小值日生在分发牛奶

这就是孩子们某一天中午的午餐,主食是面包,一块鱼、土豆泥、一碗蔬菜汤、一盒牛奶,看起来清清淡淡,一顿午餐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几乎全都包括了。

日本家庭的饮食也很清淡,喜爱蒸煮,做菜基本看不到炒菜的油烟;提倡每天要吃30种食材,做菜时,用多种食材做成一道菜,少量多样用餐,且早在1975年就开始减盐。

摄图网_500827111_banner.jpg


这些烹调方法可最大程度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活性物质,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吃够营养还不难,还不允许身体出现问题!为了提升国民的健康素质,日本政府真的是操碎了心,当然手腕也很强硬,近乎“变态”。


比如日本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查。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厘米。腰围超标者必须要去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其中一项不合格,将被列入代谢综合征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就要被列为代谢综合征患者。

这些人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则要接受再教育或自行离职。

 C5D6365A65099464426FA351FE5C702034786604_size19_w423_h361.jpeg

真为肚子上的肉肉感到担忧


难怪日本连续33年被评选为世界最长寿国家。人口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却拥有跟中国数量一样多的100岁以上的老寿星。

最近,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了全球饮食领域的首个大规模重磅研究,结果显示,全球近20%的人是死于“吃错饭”。其中,中国被点名了两次。从《柳叶刀》的分析来看,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主要有三大问题:盐吃太多、杂粮、水果吃得太少。2017年,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都是世界人口前20的大国中的第一名。

为了让国人吃得健康,中国营养学会发起了全民营养周,将每年5月第三周设立为活动日,至今已举办四届,倡导人们均衡饮食。

去年的营养歌感受一下,可以说很接地气了~~动吃、动吃、动吃、动吃动动吃,一起动起来 让自己帅帅帅~~哈哈哈~~今年的主题已经确定——“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不知道MV会是什么风格,热切期待中。

话说去年的MV设计还是很有深意的,从一个人孤独地力行健康,再到带动一群人,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这也正是康合营养家想做的事,不懂营养?没关系,加入我们,成为营养达人吧!每天都能学到靠谱的健康知识,对于吃,再也不盲目,行动起来,一切都不晚。

PS:赶快去您所在城市的康合营养家报名参与吧。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