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得到保养,不容易生病!这4个坏习惯请戒掉
2020-05-11

近日,陕西榆林发生了一起骇人案件,一男子活埋了79岁老母亲。因母亲大小便失禁,给他造成了很大心理压力,生出遗弃母亲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00511151851.jpg

扎心的是,老母亲被救出后,一直担心儿子被判重刑,竟谎称是自己爬进墓穴的。 母亲对待孩子,总是倾其所有。生娃后,在屎尿屁中,多年的“洁癖综合症”竟能不治而愈。
她们甚至能捧着娃刚拉出的便便看看成色,闻闻气味……只要与娃健康有关的,丝毫不放过。 为何到父母这,就成了“久病床前无孝子”了。 “每一个关心父母健康的人,都应该关注一下父母的排便问题”。 5月10日母亲节,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晓伟如约走进康合营养家,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关于肠道微生态的直播课。

01人体内有一条母亲河

摄图网_501161738_banner.jpg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讨论人体微生态,是因为人体内也有一条母亲河,从嘴巴到肛门之间的消化道系统,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 李兰娟院士曾说,维护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环境,提升免疫力意义非常重大。
人体就是一个发酵罐,人的口腔、皮肤、呼吸道遍布细菌,其中有1公斤在你的肠道。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人体肠粘膜打开有200平方,肠道微生态的面积和功能都很强大。
我们的生命早期,就跟细菌接触了。现在提倡顺产,爸妈拥抱新生儿、医生敦促尽早开奶,就是为了让宝宝能尽快建立人体菌群系统。

02肠道微生态很重要

摄图网_400859845_banner.jpg

人体绝大多数营养素通过肠道吸收,为什么有人怎么吃都不胖,有些人喝凉水都胖,跟肠道菌群有关系。当我们的菌群正常的时候,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就是好的。 80%的代谢产物通过肠道排出体外,胃肠道才是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微生态发生改变,便秘发生率很高。 70%的免疫系统在肠道,肠道功能好,母亲河得到保养,一般人不容易生病。 肠道屏障有4个,分别是生物屏障、黏液屏障、机械屏障、免疫屏障,突破这4个屏障就会使人体生病。肠道微生态发生了改变,还会影响情绪和皮肤状态。

03哪些行为损害肠道微生态?

很多人觉得肠道微生态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
吃自助餐,总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每天唯一的运动方式就是取快递?每天十一点半才睡还觉得早?抽烟喝酒、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这些行为,都是在伤害肠道微生态。 饮食无节制,吃饭过多或者过少;饮食无节律;不运动和熬夜起居无常……如果微生态发生改变,容易得一些感染性疾病。 我们只有一天三顿饭去保养母亲河,吃饭七八分饱,细嚼慢咽才能很好地滋养。

04如何保护肠道微生态?

很简单,反着来就可以了。良好的生活方式,对肠道菌群建立有至关重要作用。
规律饮食,平时吃饭4筷菜、 1筷肉,给孩子做好榜样,不熬夜、经常运动。
岁数稍大的人,可以尝试八段锦、五禽戏等运动,在运的时候,自然气血畅通。

05如何选择益生菌?

 摄图网_500495312.jpg

肠道像热带雨林一般复杂,细菌也分为益生菌、致病菌和中性菌,如果身体内致病菌多了就会引起肠炎等。随着年纪增长,菌群的种类和数量减少,老年人要进行关键营养素的补充。如果调整了生活方式,肠道功能还没有改善,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益生菌制剂。
现在各国的研究机构也做了很多针对性的研究,已经明确了有益菌对口腔、生殖系统以及肠道的健康都有积极的作用。张主任提醒,益生菌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益生菌是万万不能的。

选益生菌要看2个关键指标:

1、有效益生菌数量(出厂的数量OR添加的数量)

2、菌株的种类,一般来说,复合型的菌株比单一性的菌株协同作用强一些

课程最后,张主任也倡议,营养达人们要把健康理念传递给家人,尤其要在餐桌上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孩子饮食多样化、好好吃饭、好好运动,从小树立保护母亲河的意识。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