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常见养生谣言,你中招了吗?
2020-08-24

自从咱爸妈开始用微信以后,各种养生谣言就开始霸屏家族微信群了。回想小时候,经常会听老人说“吃酱油会导致皮肤变黑”,不管是肚子疼,还是感冒伤风,耳边总会飘入一句,“多喝热水”。但是,你造吗?吃酱油,并不会变黑!多喝“热”水却真的致癌,这次真不是谣言。

8月21日,康合营养家集团总部技术法规中心高级营养师张慧敏联合主持人吴婷婷,进行了《十大常见养生谣言,你中招了吗?》的辟谣直播。开播以后最高观看人数达1.6万之多,看来真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朋友圈啊,大家都一样深受其扰。

下面我们就来一次性戳破10条养生谣言吧。

1.4万.png 

 1

水煮蛋的蛋黄变绿了还能吃吗?

能!

蛋黄变绿其实是因为煮时间太久了。鸡蛋中的蛋白质富含一种含硫元素的氨基酸,加热时硫元素会变成H2S (硫化氢) 气体,,硫化氢和鸡蛋黄中的铁元素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蛋黄就变绿了。其实,硫化亚铁是安全的,它无毒,也不致癌,可以放心吃,只是口感不太好。如果不喜欢发绿的蛋黄,建议8-10分钟最合适,煮完以后及时用凉水降温就好啦。

timg (20).gif

2

真的有“人造”假鸡蛋吗?

没有!

制造人造“假鸡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成本高!技术要求高!鸡蛋结构复杂,想让鸡蛋做的特别逼真,技术“壁垒”太高,很难以假乱真。正常一枚鸡蛋市价1~2元,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和动机来制作假鸡蛋。售假的人,可不傻。

3

西瓜用了保鲜膜细菌增加10倍?

假!

《食品保护杂志》曾发表了一项研究,比较了切开的西瓜在包与不包保鲜膜的情况下,微生物和食品风味在保存中的变化。结果发现:相比包了保鲜膜的西瓜,不包保鲜膜的西瓜中微生物的生长更快,更容易变得难看、难吃,也更容易坏。

timg (19).gif

4

吃酱油会导致皮肤变黑吗?

不会!

皮肤的颜色是由体内一种叫“黑素”的物质决定的。它主要是由一群叫“黑素细胞”的家伙利用酪氨酸,经一系列复杂的反应而生成。酱油里含有酪氨酸,但牛奶、豆浆、薏米等也含有酪氨酸。你能想象牛奶、薏米会让我们变黑吗?所以食物中酪氨酸含量对肤色的影响,远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大。黑素的多或少,受遗传基因、激素水平和紫外线照射等等因素的影响。

5

“千滚水”到底能不能喝?

能!

千滚水,并不是烧开1000次的水。大家觉得千滚水有害,其实还是担心它 “亚硝酸盐超标”“致癌”。的确,自来水中含有硝酸盐,而反复烧开,也会导致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但是!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相关实验显示,烧开20次以后,亚硝酸盐为 0.038 mg / L,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 1 mg / L)。所以,在存放得当的情况下,多次烧开的水基本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timg (22).gif

6

补钙会导致结石吗?

不会!

首先,补钙不会诱发结石。其次,绝大多数结石患者发病前并没有补过钙。再次,结石的发生是代谢紊乱造成的,和补钙无关。正常吃进身体的钙,会安分地“定居”在骨头里。当肾脏、胆囊这些器官的代谢出现问题时,钙就会“搬家”,并跟着血液跑到相关器官里,形成结石。预防结石,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管住嘴,二是迈开腿。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减少高脂食物、高蛋白食物。

7

65°C 以上的热饮可能会致癌?

会!

热饮致癌的原因在于温度,而不是饮品本身。超过 65°C 的热饮,跟高温油炸食品、油烟一样被列入了 2类致癌物名单,对人很可能致癌。偶尔烫伤,食管还可以自我修复。长期吃烫食、喝热饮,就算不得癌,口腔溃疡、食管溃疡等问题也在所难免。正常刚倒进杯子里的开水,在室温下放几分钟,就会降到 65℃ 左右。用嘴唇抿一抿,感觉不烫口就可以了。

8

白米饭真的没什么营养吗?

假!

公正来说,白米饭只是营养比较单一,但人家才不是没营养。 完整的稻谷含有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的。但是在我们不断追求“白富美”大米过程中,很多营养物质就损失掉了,只留下了大量的淀粉、部分蛋白质和少量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建议可以多给其他主食一些“机会”,主食粗细搭配,用燕麦、小麦粒、黑米、小米等粗粮替换掉三分之一的白米饭。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这些薯类和蔬菜也可以替换部分白米饭。 

timg (23).gif

9

吃一次泡面,肝脏要 32 天才能解毒?

假!

这类谣言主要都是在针对泡面中的食品添加剂,例如抗氧化剂、香精香料,以及防腐剂等。其实,食品添加剂并不是魔鬼,只要使用得当,它们是食物风味和安全的保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吃,方便面是“小身材、大热量”,且高油高盐,偶尔解解馋倒是可以。 

方便面的营养吃法:

1. 调味包只用1/4 ;

2. 配上西红柿、黄瓜、小青菜,鸡蛋、肉类等;

3. 少喝汤。

10

用铁锅炒菜到底能不能补铁?

不能!

中国人用铁锅炒菜也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但贫血患者一直比较多。铁锅炒菜虽然可以增加食物中的铁含量,但这点铁实在是太微不足道,吸收率还低。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是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来自猪肉、牛羊肉等红肉、动物肝脏及动物血等食物中。 有些所谓养身秘诀,并没有科学依据。来康合做营养达人,每天安安心心吃好睡好,想想就很美哦!喜欢的话,就分享给更多人吧!

6420.gif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