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劝人趁热吃了!真的致癌
2018-12-07

吃,是古往今来可操作性最强的交际方式,没有之一!比如不论早中晚,遇到隔壁老王,在你不知道说啥的时候,总有一句万能的“你吃了吗”替你解除尴尬警报。请亲朋好友吃饭,一句“趁热吃”胜过千言万语,能让大家迅速get到你的热情好客。

不过这种礼节似乎应该改改了。小康身边喜欢“趁热吃”的一抓一大把,小A就是其中之一,一周至少宠幸火锅三次,因此有个响亮的称呼,叫“火锅女王”。每次食材刚一烫好,便迫不及待往嘴里送,好多回被烫得喉咙疼,依然乐此不疲。后来,她就得了食道裂孔疝。

再严重,就是食道癌了。

烫出癌不是谣言

11.jpg

中国是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发生在中国的食管癌病例约占全球全部新发病例的50%以上。除了遗传、经常吃腌制类食物、缺乏微量元素,经常吃烫食也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发布报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了2A级,有致癌风险。这里说的热饮并不局限于饮料,还包括一切固态、液态,比如麻辣烫、火锅、烧烤、热饺子等等。

65℃是警戒线

微信图片_20181204172327.png

我们的口腔、食道、胃的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健康的黏膜颜色跟我们的口唇内侧颜色差不多,鲜嫩鲜嫩的。总是吃烫的,食管看上去就像我们手上的老茧一样,这就是食管癌早期。

口腔可以承受的温度基本上跟我们的体温差不多。

10℃—40℃:适宜的进食温度

50℃—60℃:能耐受

超过65℃:会烫伤食道黏膜,造成轻度灼伤。

相比于嘴巴,食道对温度的敏感度没那么高,而且越是经常吃烫食,越是不觉得烫。食管默默的承受着一切,最后只能自暴自弃,用癌变的细胞来投上反对票。

食管最喜欢的“打开方式”

timg (1).jpg

老一辈总觉得饭菜的温度越高越舒服,就喜欢嘴里被烫到,胃里热乎乎的感觉,一吃凉的就说肠胃不好。这个习惯真该改改。食管最喜欢的打开方式,除了不吃烫,还有两点秘诀。 

不吃快

细嚼慢咽一来给食物降温,二来刺激口腔分泌唾液和消化酶跟食物充分混合,有助于食物消化,减轻胃的负担。口腔都无法承受的烫食,囫囵吞进去只会损害我们的食道和胃。

不吃咸

这里的“咸”特指腌制、熏制、烧烤食品。腌制会使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明显增高,而亚硝酸盐含量越高,致癌性越大。粤东、闽南居民食管癌高发,跟腌制食物不无关系。每次趁热吃,口腔都在抗议;每次趁热吃,胃部都在呐喊;每次趁热吃,食道都在受伤。

各位小主,热茶热汤热火锅,请一定放温了再吃!

吃饭.gif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