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暑气至浓,万物盛极
2022-07-23

“愿寻五百仙人去,一世清凉住雪山”。日子像个火球,转眼便滚到了大暑。今日4时07分,我们迎来大暑节气,世间的一切都在太阳底下,热浪滚滚又极尽明媚。

这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季节。盛夏时节,热得无处逃避,连鸟类都嫌弃自己的羽毛,兽也嫌弃自己的皮毛。我们苦夏,庄稼却喜夏,“人在屋里热得跳,稻在田里哈哈笑”,喜热的农作物生长尤其旺盛。看到庄稼奋发生长、奔赴生机,我们热得苦哈哈也就值得了。

image.png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

酷暑时节,人们到处寻找阴凉,萤火虫却在此时孵化出壳,提着漂亮的小灯笼,给夏日的夜晚增添了无限浪漫。

二候土润溽暑

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正是农作物疯长的时候。

三候大雨时行

因为湿气积聚,又时常大雨滂沱。当风雨飘洒而过,有家人在身边,日子就能心安。

image.png

大暑习俗

大暑天气炎热,尽管如此,讲究的中国人还是不忘在每年这个时节举办各种民俗活动,来寄予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1、送大暑船

相传清同治年间,台州市椒江葭沚一带常有病疫流行,到了大暑尤为厉害。当地居民以为是五位瘟神带来的,于是在江边建了“五圣庙”,还合力建了一艘大暑船,放上各式供品,送暑保平安。

每年大暑这一天,椒江都是万人空巷。正午时分,盛装打扮的渔民迎圣队从五圣庙出发,由壮汉鸣锣开道送大暑船。仪式结束后,在大海上点燃大暑船,任其沉浮,以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image.png

2、饮伏茶

三伏天,在烈日下行走或从事重体力劳动者,真是口渴难耐,此时一杯伏茶,就是续命的神仙水。伏茶的配料多种多样,大多用草药熬制而成,比如,金银花、甘草等。古时候,很多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如今,这种凉亭很少见到了。不过在温州,这个几百年的习俗被保留了下来。每个凉亭都有专人煮茶,供人们消暑解渴。

image.png

3、喝羊汤

入伏之时,正是麦收结束,新面上市。夏收初过,人已疲惫,该休息休息,享受享受了。农村有啥好吃的?也就是吃个馍馍,狠狠心,杀只羊,不舍得自己吃,把嫁出去的闺女接回来。女儿带着孩子和狗子,回娘家,吃新麦馍馍,喝羊肉汤。家家如此,渐成风俗。

三伏天一碗羊汤下肚,同时把醋和蒜喝进肚子,全身大汗淋漓,让汗带走五脏积热,有益身体健康。

image.png

大暑养生

“暑天无病三分虚”,高温闷热的天气要讲究营养均衡。可吃冬瓜、苦瓜、莲藕等食物,适当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暑湿之气易趁虚而入,此时忌贪凉饮冷。保证睡眠充足、心情舒畅,坚持适当运动,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老人、儿童等脾胃功能虚弱者可适当食粥,如山药小米粥、百合荷叶薏米粥等。

image.png

大暑至,一年已过半,

再有半个月就立秋了。

金色的收获季,

只属于勤劳的人们。

你准备好了吗?

 



参考资料:

[1]卢昉. 小暑大暑 祛湿养阳正当时[J]. 中医健康养生, 2019(7月刊).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