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别墅、开大奔的霸气女总裁,最怕吃鸡蛋?
2019-03-20
timg.gif

没有追剧的夜晚是不完美的!最近小康在追《都挺好》,大女主苏明玉霸气、多金、智勇双全,堪称灰姑娘逆袭的职场女性典范。只可惜现在有多风光,童年就有多晦暗。在家里,明玉跟爸爸苏大强一样,是处于生物链最底端的生物。

微信图片_20190319153758.jpg

两个哥哥的早餐总是火腿加鸡蛋,不是果汁就是牛奶,而苏明玉就是一碗泡饭加白开水。十几年后,即使奋斗成金领,鸡翅、鸡蛋她也一概不碰。这是明玉内心跟过去的决裂!这样的成长经历,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健康的早餐不仅提供足够的热能,还给孩子生长发育提供关键的蛋白质。每个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做一顿营养丰盛的早餐(苏母例外)。论营养价值,鸡蛋和牛奶不用说,肯定吊打开水泡饭!在很多人眼中,动物性食物都优于谷物。

但是,小康要告诉大家的是,有一种谷物,它的蛋白质并不输于鸡蛋、牛奶!神奇吧?它就是燕!麦!

论蛋白质含量,燕麦远高于牛奶,也不输于鸡蛋。全谷物中贵族的头衔不是白来的。

蛋白质                                       

燕麦       15g / 每100g                             

鸡蛋       13g / 每100g                            

牛奶       3g  / 每100g                             

燕麦还富含18种必需氨基酸、其中的维生素B1、B2、矿物质钙、镁含量也比较丰富,是个综合实力比较强的选手。

 1553147556(1).jpg

最可贵的就是β-葡聚糖这种非常独特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国外研究提示,燕麦的健康功效与粘度性质有密切关系,不粘的燕麦片,保健效果恐怕会大打折扣。这是因为,燕麦的粘性来自于其中的β-葡聚糖这种成分,把燕麦煮成粥,口感越粘稠,溶出的葡聚糖越多。

蛋白质含量高,可溶性膳食纤维又很丰富的谷类,会使得饭后的饱腹感更强,胃排空时间更慢,有利于对付减肥期间饿肚子的问题。正因如此,燕麦经常出入各路国际超模的餐桌。国外的就不说了,咱大表姐刘雯和奚梦瑶都是资深燕麦爱好者。

7419dcae1c5f2a277e71575ec076bc0e.jpg

刘雯:水果+燕麦

02cb5449c4508886e82e93eb8682576b.jpg

奚梦瑶:酸奶+燕麦

因为能抑制胃的排空,葡聚糖这个“小黏黏”还能延缓小肠中葡萄糖的吸收,从而有效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不过,小康要提醒大家的是,麦片家族比较复杂,首先是血统问题。麦片≠燕麦!

一般情况下,小麦、大麦、黑麦、玉米片喜欢凑在一起,燕麦只占可怜的一小部分,有时候它们根本就不带燕麦玩。为了提升口感,商家还加入了麦芽糊精、糖浆、奶精(植脂末)等一堆添加剂。

微信图片_20190319090450.jpg

好吃和健康,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以为吃进去的是麦片,其实大部分是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剂。这种麦片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减肥人士食用。                                        

真正的燕麦片,配料只有燕麦,越简单越不简单。

牛奶泡燕麦.gif

其次,燕麦的营养与加工方式有关。加工程度越高,燕麦的营养损失越大。以下是市面上常见的几种燕麦类型。
1、生燕麦片

优点:将整粒燕麦米直接压扁,营养全面,升糖指数不高

口感:煮前需浸泡,花时较长,口感略粗糙

适合人群:适合三高、减肥人士

生.jpg

2、微碾压燕麦仁

优点:微碾压并轻度熟化;容易煮烂、保留麸皮、胚芽、胚乳,营养保留全面;升糖指数不高

口感:口感Q弹、有嚼劲

适合人群:三高人群、减肥人士

未标题-2.jpg


3、快熟、即食燕麦片

优点:煮几分钟或沸水冲泡一下即可,原料为100%燕麦

口感:软糯可口,用豆浆、牛奶冲泡味道更好

适合人群:时间有限的上班族、胃肠功能较差者

微信图片_20190320101137.png

4、膨化麦片、谷物脆

优点:好吃、解馋、随时随地想吃就吃

口感:香甜、嘎嘣脆

友情提醒:大都不是纯粹的燕麦,因为加工过度营养损失较多,含有一定的糖、油等添加剂。幻想一边吃零食,一边减肥的可以醒醒了,薯片要气晕了。

写到这,小康想起来一个网友曾追问过美国食品学的博士朋友:“做你家孩子肯定特幸福,每天早上可以吃到各种营养均衡搭配的食物”,没想到博士只是说,“我只在乎孩子早餐有没有吃燕麦加鸡蛋”! 

林语堂说,幸福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你家娃每天早上是跟明玉一样吃泡饭,还是吃得像皇帝呢?燕麦+鸡蛋,是适合全家人享用的早餐,真挺好!


参考资料:

1、《什么样的燕麦片最保健》

http://snowheart19.blog.sohu.com/173481473.htm

2、《“营养麦片”的营养真相》

http://snowheart19.blog.sohu.com/5635661.html 

3、《真相:“最好吃的麦片”= 垃圾食品》https://mp.weixin.qq.com/s/7yX7o41nLq_U7pAfNEXAMA 

4、《正确了解大米、小麦、大麦、燕麦等常见谷物的营养》

https://mp.weixin.qq.com/s/UbVjEWS52-h-vic7Nen0bA 

5、《麦片不等于燕麦片 警惕8种最坑人的食品》

https://mp.weixin.qq.com/s/U5_9IBIpkUgvmRS1bNGG-w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