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也得肺癌,女性肺癌新元凶,每个家庭都有
2019-04-03

现在人人谈癌色变 ,患癌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那么,你们知道癌症的头号杀手是谁吗?

肺癌:没错,正是在下!!!

无论是从发病率和死亡率来看,肺癌都稳居第一位。其中男性发病排第1位的是肺癌,女性发病排第2位的是肺癌(第1位:乳腺癌)。

这和中国3.5亿庞大的烟民数量密切相关。相关数据显示,90%的肺癌患者都有过吸烟史。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预计到 2025 年,我国肺癌患者总数将达到 100 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timg.gif

那么,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很多不吸烟的人也得肺癌呢?将美国和中国做个比较,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美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都是烟民;而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从不吸烟!

timg (6).gif

除了吸烟,空气污染是另一个致癌因素。

想必此刻很多人想到了雾霾。雾霾的确是严重的健康隐患,也是致癌风险,但是跟吸烟一样,即使导致肺癌也是几十年以后了。emm...难不成是这些年在家里、电梯、饭店里、大马路上被强行吸入的二手烟么?中国是全世界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但是二手烟还不是非吸烟人群最主要的致肺癌因素。比起雾霾和二手烟,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更隐蔽,如果家里有用花岗岩或大理石之类的装修材料,有可能会出现「氡气」超标的情况,如果浓度超标,会是一个致癌风险因素。

 1554355585(1).jpg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的厨房每天都会产生致癌物——油烟。

有时候妈妈做完一桌子的菜以后,就说“你们吃,我不饿”,这时候她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醉油综合征。

这还都是小问题,近几年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40~50 岁女性中肺癌患病人数已接近男性,达到了1:1的比例。在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有长期厨房油烟接触史…

timg (4).gif

用生命在做饭

这跟中国独有的烹饪方式有关,煎炸爆炒造就了无敌美味,但也带来了危害。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PM2.5 能迅速飙升几十倍,瞬间让室内PM2.5爆表,炒个家常菜轻松过2000。烧烤的数值更惨烈, PM2.5可达7000多。不说了,这是用生命在赚钱。

不想得肺癌?先戒烟吧!戒烟大业,利人利己。

其实肺癌有一定的易感性,同一种空气质量,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患癌。既然我们不能保证自己拥有超强抗污染基因,那还是主动做好保护措施比较好。

远离致癌油烟小技能:

01用对油

不要用粗油、毛油,反复炒菜用的剩油。因为没有精炼过的油和剩油含杂质多,烟点低,炒菜时会放出更多的油烟。煎炸、爆炒时,优先选用热稳定性较好精炼茶籽油、精炼橄榄油、芥花油好些。

02选好锅

别觉得废燃气,买一个锅体较厚、热容量较大的少油烟锅,用几次就会感受到少油烟的幸福感,而且菜也更加清爽好吃。

03烧菜姿势要对

降低煎炸、爆炒、红烧、干锅的频率,多采用蒸、煮、炖、焯、凉拌等方式。不要等锅里冒烟了再放菜,杜绝锅里过火的烹调方法。

04油烟机不能省

开火之前,就打开抽油烟机,炒菜结束之后再继续抽5分钟,同时,打开附近的窗户,使新鲜空气流入。

摄图网_500305652_banner.jpg

爱美的主妇还可以考虑穿炒菜专用长袖罩衣,出厨房之后清洗手和脸,并定时清洗和更新。

对于家里的掌勺来说,一日三餐,一天的主旋律就是做饭加收拾厨房了,娱乐休闲只是点缀。他们已经牺牲了大量时间,不能再牺牲健康了。老家父母没有油烟机的,记得回家装一台哦。一点小改变,健康大受益。觉得好看,就分享给大家吧!


参考资料:

1、http://snowheart19.blog.sohu.com/320973659.html

2、http://health.qq.com/a/20181016/007919.htm

3、http://baijiahao.baidu.com/s?

id=1602449197834914236&wfr=spider&for=pc   

4、https://m.zol.com.cn/article/7127869.html?form=wechat

5、https://mp.weixin.qq.com/s/vf3htF2HRmzj8DqBG-2Ecg 

6、http://news.ifeng.com/a/20171104/52960601_0.shtml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