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脂肪肝不当病,癌变只需4步
2019-08-12
全球 100 个成年人中就有 20 ~ 30 个脂肪肝患者,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并绑架了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好好的一块人肝,怎么就成了鹅肝嘞?

有人说“喝酒会得脂肪肝”“有人说吃肉会得脂肪肝”。其实脂肪肝最大的敌人并不是“脂肪”。体重正常,甚至消瘦的人也会得脂肪肝,小学生、孕妇出现脂肪肝也已经不稀奇了。
你造吗?肝脏的重量超过1公斤,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在肝脏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有500种以上,包括排毒、产生胆汁、消化、贮存营养等。

但是,全球九成的人都有伤肝的行为,加班熬夜吃外卖,无肉不欢、越来越胖、越胖越懒,还学会了抽烟喝酒,作践身体,娱乐自己,用坏习惯来对抗成人世界的焦虑……

摄图网_501274850_banner.jpg

一些人放纵着自己,整天高糖高脂饮食;还有一些人自律过度,拼命节食减肥;饭后一根烟、饭时一杯酒……脂肪肝就这么被“催生”了。千万不要觉得得了脂肪肝不痛不痒,就放羊了。脂肪在肝脏堆积,肝细胞就会招来免疫细胞的“无差别攻击”。肝细胞 50% 以上有脂肪变性的话,肝脏纤维化最终会一步步走上肝硬化的不归路。

虽然我们伤害了肝脏还一笑而过,但是肝脏还是愿意再给我们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只要我们及时施以援手,肝细胞就可以扭转乾坤——脂肪肝是可逆的。不过,到脂肪性肝硬化那一步,再想逆转就是“强肝所难”了,改变得趁早!

那如何逆天改命呢?

 轻松吃掉脂肪肝


1
在外就餐要注意

七八分饱最健康  胃里胀满不可取

点菜时尽量不点油炸、油煎、香酥、干锅、水煮

多点蒸、煮、炖、凉拌的菜肴

凉菜多选清爽生蔬

主食多点五谷杂粮

轻度脂肪肝每周可饮红酒1~2次

每次不超过150ml

中度和重度脂肪肝请严格禁酒

摄图网_500788986_banner.jpg

2

逆转脂肪肝从主食开始

尽量多吃粗粮和豆类

精米白面主食每天只吃一餐

一餐主食全部用粗杂粮或全谷

比如小米绿豆粥、燕麦粥等

一餐应粗细搭配


家常便饭一荤三素

一份低脂鱼虾、肉或蛋作为荤菜

一份绿叶菜、一份其他素菜、一份凉拌菜

晚餐用豆制品代替肉类更好

1000.jpg


3

少吃!多动!少饮酒!

周末少聚餐,日常多运动

每天至少6000步,最好一万步!

实在不行,买菜做饭也算运动!


脂肪肝不是亚健康,真的是一种病!从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癌,只需要4步。所以千万不要忽略它,想要逆转它,就不要轻易向坏习惯低头!分享出去,让更多人远离脂肪肝吧~




END


参考资料:
[1] 冯竞楠.营养达人就该这么吃[M].江苏: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125-127.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