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4种维生素,这样补回来
2020-03-09

现在人吃得好了、吃的多了,腰围粗了、肚子挺起来了,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的营养水平更好了。有调查显示,中国人普遍缺乏维生素。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成年居民营养素摄入状况的评价》显示,我国成年居民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摄入不足的比例均超过了80%。 其实,维生素 A 与维生素 D的缺乏问题也非常普遍。

 

总的来说,主要有 3 种情况会带来维生素缺乏: 

消耗多

没补够

吸收差

消耗多:长时间用眼的、爱熬夜的、女性朋友、健身人群

没补够:长期吃素肉没吃够的、不爱吃菜的、减肥的、挑食的、没机会晒太阳的……

吸收差:上了年纪、胃肠道功能不好的、抽烟喝酒人群

你缺哪种维生素呢?又怎么来补充呢?总体来说,原则就是优先食补,缺啥补啥。

往下看,请对号入座吧

 

缺维生素A:

眼睛干涩,夜间视力下降、皮肤干燥等

补维生素A吃它们:动物肝脏、鸡蛋、乳类中含量丰富;胡萝卜、南瓜、西蓝花、油菜、菠菜等都富含维生素A,和肉一起炖,能吸收更多的维生素A。

缺B族维生素:

消化不良、手脚发麻、口臭

 

补维生素B吃它们:种子皮、动物内脏、瘦肉、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豆制品、绿叶蔬菜、全谷类食品、水果和坚果类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缺维生素C:

牙龈出血、贫血

 

如果你总是牙龈肿胀出血、牙床溃烂、牙齿松动,皮肤、肌肉或关节也很容易出血,最好及时补充维生素C。
补维生素C吃它们: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水果,如韭菜、菠菜、柿子椒等深色蔬菜,以及柑橘、山楂、柚子等水果,野生的苋菜、沙棘、猕猴桃、酸枣等含量也很丰富。

缺维生素D:

骨质疏松、盗汗

 

有研究显示,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与维生素D缺乏有关。
补充维生素D,建议没事儿多出去晒晒太阳,注意需要阳光充足,晒太阳的皮肤足够多、时间足够长。北方高纬度地区、雾霾频发地区、出门必撑伞的人,更需要注意。 补维生素D吃它们:动物的肝脏、鸡蛋、牛奶、三文鱼等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物质,在人体内含量极少,但在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那么,我们需要购买膳食补充剂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看看自己吃的怎么样吧。
每天吃够300-500g蔬菜了吗?主食有粗有细吗?牛奶呢?蛋呢?豆制品呢?有没有雨露均沾? 日常饮食能满足许多微量元素的需求,如果没吃够,优先考虑食补。饮食改善实在有难度,再考虑营养素补充剂。 特别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上升,维生素B6、维生素 B12、维生素 D 吸收能力降低、钙流失增多,容易缺乏。

朋友们,缺啥就赶快补起来吧!


参考资料:

1、《补充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 过量带来副作用》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4/0624/c1057-25191753.html

2、《80%中国人都缺维生素?你到底缺哪种,一看便知!》

https://www.dahebao.cn/news/1243366?cid=1243366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