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禁食野味,钟南山再次呼吁这个习惯也得改了
2020-03-18

作为第一战场,中国抗疫形式持续向好,昨日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已开始撤离!在高强度战斗四五十日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为中国拼过命!

再硬的心也扛不住这深情的一躬

此时,海外疫情却在“疯狂升温”,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新型冠状病毒进入全球大流行状态。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18万例(中国81149例),死亡病例7119例。 一夜之间,全世界好像翻天覆地了。《阿甘正传》的主演,美国国宝级别的演员、64岁的汤姆·汉克斯和妻子被确诊上新冠肺炎。体育界也没能幸免,NBA官宣将暂停本赛季比赛。

 

汉克斯夫妇,现已出院隔离

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称,就算特事特办,新冠病毒疫苗最快也要半年才能上市。现下,经常洗手、洗澡、使用口罩、加强营养、公筷分餐  依然是必要措施。

 

对于这些,从疫情阴影下走出的国人早已形成共识,但是公筷分餐这条路道阻且长。 操碎心的专家们最近也在疾呼,推行“公筷制”或“分餐制”!一筷吃天下”这个习惯要改改了。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特有的团圆方式,甚至在过去,长辈们还有用嘴给孩子喂食的习惯。殊不知这种饮食习惯,却在病毒和家人之间架起了传播桥梁。一盘菜无数双筷子夹来夹去,在推杯换盏间便给了各种细菌、病毒大量传播的机会。
本次疫情期间,中国多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而感染的病例。 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了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

由于饮食不当或共同餐具进食引起的食源性传染病多达几十种之多。常见的有伤寒、手足口病、结核病、幽门螺杆菌等。 一半中国人胃里有幽门螺旋杆菌,不要小看它,这是一种容易引发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等疾病的一类致癌因子。2010年《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期刊上刊发的一项关于“中国自然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幽门螺旋杆菌的总检测率为54.76%。

这种病菌的一种主要感染方式,就是用餐时的唾液——这也是中国不少家庭“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重要原因。 其实,中国才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分餐制的国家。据古籍记载,早在周朝,我们就实行了分餐制。成语举案齐眉的“案”指的就是分餐的餐盘,指夫妻间吃饭,一人一案。

疫情终会过去,但是病毒这个“老伙计”,会像过去漫长的悠悠岁月一样,继续与人类“相爱相杀”。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和谐共生之道。“公筷饮食”关乎健康大计,该怎么选择,相信你们已有答案。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