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花几年时间,培养这个健康习惯(每个人都要知道)
2020-04-30

摄图网_500792134_banner.jpg

吃早餐的好处有一千个,而不吃早餐的理由只有一个:懒。 生活在城市,吃早餐已成为一种奢侈。尤其年轻人,宁愿多睡10分钟,也不愿意稳稳当当在家吃顿早餐。火急火燎洗漱完毕,抓起早餐摊上的包子、踩着风火轮百米冲刺是惯常操作。

以前我也是那无数的懒人之一,朋友为此常跟我唠叨,细数吃好早餐的好处,就像妈妈劝你穿秋裤一样,执着且耐心。 一次周末,我去看望朋友并宿在她家,早上醒来,她竟默默做好了一桌子的2人份早餐,两个鸡蛋、两个包子、2碗燕麦紫薯粥,还有培根和生菜…… 朋友说,“我认真做,你慢慢吃”,我在一瞬间幸福得有点晕眩,一个真心为你健康着想的朋友,值得一辈子去珍惜。于是在暮春阳光温柔地包围下,我吃了一顿皇帝般的早餐。吃完早餐,胃里是充实的,连走路都带风,四个字——精力充沛。  摄图网_500326278_banner.jpg

囫囵吞枣地吃完早餐,顶多叫活着。这,才是生活啊!如果你觉得最近很焦躁,试着放慢脚步、吃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心就踏实了。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总喜欢这种佛系自愈,“人生苦短,再来一碗” “人生得意须尽欢,胡吃海塞需尽兴”。

早饭不吃了,中饭凑合熬、晚饭撑个饱。特别是企业界的朋友,晚上请客,喝酒碰杯,然后吃个撑的半死,早晨、中午就拉倒了,身体很受伤。 早餐,其实并不像午餐和晚餐一样大费周章,但却非常重要。英国《每日邮报》曾刊出一项调查显示,不吃早餐的人一年可能增重26磅(约22斤)。 这项针对2000名成年人中,45%承认有饥饿感,30%的人抱怨工作没有激情,14%的人感觉疲劳和烦躁。长期不吃早餐还可能会惹上糖尿病、胃炎、胆结石,如果孩子经常不吃早餐,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v2-562f80e309545b19ca3dec6994059136_b.jpg

钟南山院士曾多次在公共场合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秘诀,“健康是一个人干事情的本钱,健康是需要投资的。加强锻炼,重视心理健康,还有食不过饱、早餐吃好。” 钟老还PO了自己的早餐:两个橙子,一个蛋黄,好几个蛋白,两片夹了芝士的面包,一大碗加了纤维饼干的牛奶,一大碗红豆粥。 钟老打趣地说,“我的早餐,你们可能吃不下”。 他的早餐量至少占全天热量的30%,食材多样,其中以奶豆蛋果蔬为主,主食也做到了粗细搭配,饮食多样、均衡营养。烹调方式也以蒸煮为主,少油。 

微信图片_20190320114716.jpg

为自己准备一顿精致的早餐,并没有想象中复杂。睡前把杂粮、豆类和水放进去,预约8小时,早上起来就能喝到美味Q弹的燕麦粥。再花几分钟热好鸡蛋、牛奶,再备一份水果或蔬菜,只要早起十几分钟即可。如果用一半杂豆做原料,再加上燕麦、黑米等食材,少放白米,那么煮出来的粥消化速度较慢(整粒燕麦仁煮出来的粥,特别有嚼劲)。

对待早餐很认真的钟老,也是经过几年的训练才形成习惯的。对于上班族来说吃一顿像样的不容易,但是还是要努力培养自己吃早餐的习惯。
迎曦而出,沐夕而归。用劳作安顿焦虑,也别忘记用美食取悦自己。世间,不过一顿早餐。清晨的粥,也永远比深夜的酒好喝。因为,20年前的生活方式,决定了20年后的身体状况。你好好吃早餐了吗?

微信图片_20200420144710.jpg

添加客服小姐姐微信

参与团购秒杀

获得一对一健康服务


参考文献:[1]钟南山.钟南山谈健康[M].广东教育出版社:广州,2008:4.

[2]《一项针对2000人的调查指出:不吃早餐,一年胖22斤》http://health.people.com.cn/n/2015/0209/c14739-26532316.html

[3]经常不吃早餐?小心以下7个疾病! https://www.sohu.com/a/257922590_757727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