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得盈满,人生“小满”足矣
2020-05-20

摄图网_401732735_banner.jpg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

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片刻也不停留。春残夏至,夏日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就这样来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北方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是为小满。 南方地区,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所谓“小满小满,江满河满”,一切都生机勃勃的样子。

摄图网_501589853_banner.jpg 摄图网_501611496_banner.jpg

二十四节气里,大小对称的节气有三对。小暑对大暑,小雪对大雪,小寒对大寒。唯独小满之后,没有大满。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大满,向来不是中国人追求的人生境界。 “小得盈满” 是将熟未熟,还有向上的空间,这才符合中国人的理想。 

小满三候

摄图网_500483251_banner.jpg

摄图网_500113415_banner.jpg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这时苦菜已经枝繁叶茂;初春长出来的喜阴的野草,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虽是夏季,麦子却到了成熟的“秋”,新鲜麦穗可尝出甘甜之味。 

小满习俗

天气渐热,许多地方在小满这一天有吃苦菜的习俗。苦的食物是大多数人不爱吃的,但为什么在小满这一天要吃“苦”呢?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小满节气,将满未满,却恰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在艰苦的年代,很多百姓不得不用苦菜来充饥。

微信图片_20200519163726.jpg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现在凉拌苦菜依然是夏日佐饭的美味。
将苦菜去杂洗净,入沸水中焯烫、再辅以蒜泥、盐、生抽、香油和醋,吃起来爽嫩可口、清热消暑。 唐朝诗人刘长卿曾劝诫世人,“时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人啊,越拥有什么,越要学会低调和珍惜。常怀感恩之心,内心才不会失去安宁,并拥有一份细水长流的幸福。
 摄图网_501319442_banner.jpg

摄图网_500455342_banner.jpg这世间本就是一个相对的世界,美与苦并生。如果说,酸酸甜甜是初恋的滋味,苦菜、苦瓜就是失恋的滋味。有恋就有失,有美就有苦。一个人不能尝苦,也就不能体会苦中之美。 

小满养生

饮食七八分饱,但要注意营养均衡,可以吃得清淡一些,建议尽量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小满养生重点应该在健脾祛湿上,可多食用冬瓜、白萝卜、番茄等食物,以及绿豆汤、大麦茶等饮品。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注意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摄图网_501334007_banner.jpg 在进取上,学会不知足。内心有方向,行动有力量,不放弃每一个小小的努力,才能走出更宽的路。 在所得上,又要学会知足。一颗知足的心,能带领我们通往真正的喜悦、真正的宁静、真正的幸福。

愿我们,都能找寻到自己的“小满”。

image.png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