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离我们并不远,7大“魔鬼时刻”,你要知道
2020-06-09

对于35岁的小张来说,从来没有想过心肌梗死离自己这么近。

在连续加班一个星期后的一个晚上,他突然觉得自己胸内一阵疼痛,就像被《画皮》里噬心的妖怪一把捏住了自己的心脏。就这样,他还以为自己是太累了,胃痛连带到心脏了。挺了一天,再去医院时,竟然被诊断为心肌梗死。可是,此时他已经错过手术最佳时间。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甚至很多人此前毫无征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

心梗从来不“嫌弃”年轻人

心梗全称为心肌梗死,发病急、死亡率高,是心血管内科医生所面对的最危重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心梗越来越青睐年轻人。年轻人多认为自己身体很好,有点小毛病也能“挺一挺”。其实,年轻人一旦心梗,心肌缺血的程度可能比老年人更严重,猝死率更高。

这几类人群要注意

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都是急性心肌梗死易发人群。比较常见的有:绝经后的女性、老年男性、2 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腹型肥胖的人、久坐不动的人、吸烟者等也是易发人群。 摄图网_501036451_banner_职业男性加班压力(企业商用).jpg

心梗高发7大危险时刻

No.1


便秘时刻

便秘时,排便会很用力,会造成人体腹腔压力突然升高,影响心肌供血。 

建议:首先预防便秘,平时要多喝水、多吃蔬果。

No.2


洗澡时刻

洗澡时全身血管扩张,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长时间待在密闭缺氧的环境里,很容易引起大脑和心脏缺血。

建议:冠心病患者及中老年人不要在饱餐或者饥饿时洗澡,水温与体温相当,时间不宜过长。

No.3


喝酒时刻

酒精会引起大脑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很危险。

建议:冠心病患者别喝酒、清淡饮食,别暴饮暴食。


No.4

游泳时刻

冠心病患者游泳时,受到凉水刺激,也容易引发血管痉挛。

建议:游泳前要做好热身,完全活动开身体,同时选择水温适宜的地域。有冠心病,最好别游泳。

 

No.5

晨起时刻

早晨起床,人从“半休眠”状态苏醒,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容易使已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形成栓塞。

建议:晨起后在床上活动四肢后缓慢坐起。


No.6

鼾睡时刻

睡觉时“打呼噜”,睡眠过程中反复呼吸暂停,可导致夜间急性心肌缺血,严重还会导致心肌梗死。

建议:打呼噜早治疗。


No.7

悲伤时刻

大喜大悲大怒之下,很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引发悲剧。

建议:心态要好。

 

中国每年发生70万例心肌梗死,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征兆。有人笑着笑着就没了……就是这么突然。人到中年,一定要了解7个心梗的“魔鬼”时刻。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取决于你对生活的选择,对生命的态度。

祝君健康,与君共勉!

 


参考资料:

搜狐网 《心血管病的7个危险时刻,如何应对?》https://www.sohu.com/a/361461241_358040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