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这样吃水果,不仅没营养,还对健康不利
2020-07-02

炎炎夏日,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要问夏天什么声音最动听?那莫过于掰开西瓜时那一声清脆的“咔嚓”,简直太“治愈”了。

 

段子手们说,没有西瓜、冰棍、绿豆汤的夏天是没有灵魂的。天气热得让人食欲减退,恨不得一日三餐水果配餐。可是这份畅快,有人却享受不到,甚至还狠心拒之门外,并把水果列为了禁忌。因为血糖异常

很多中老年朋友体检后发现血糖异常,就会很担心:那些甜甜的水果还能吃吗?有人因此一口甜水果都不吃,担心吃下去血糖升高。其实,只要选好合适的水果并且控制好量,那水果就不是血糖异常者的绝对禁忌。

那么平时怎么吃水果更健康?下面推荐几个吃水果的小窍门给高血糖的朋友们,当然也适合其他人群。

No.1挑选吃水果的时机

我们常常是在饭后上一盘水果,其实,这种吃水果的方式会在饭后继续升高血糖。同时,过多的能量摄入也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建议把吃水果的时间放在两餐之间,如早上10点或下午3点。另外,大家也可以将早餐的部分内容换成水果,比如原来吃2个菜肉包,现在可以换成1个菜肉包加1份水果(如1个橙子或1个苹果)。这样,在能量摄入不超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水果带来的好处。

No.2把握好吃水果的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的水果摄入量为1~3个拳头大小(200~350克),掌握好这个量,就可以放心选择合适的水果。

摄图网_501585259_banner_新鲜水果特写(企业商用).jpg

No.3不要选果汁或水果罐头

建议吃完整的水果,而不是果汁、水果罐头等。因为大多数人会在榨取果汁后丢弃那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果渣,大量喝果汁会加速血糖升高。水果罐头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添加剂(各种形式的糖、防腐剂),水果中的天然营养成分也会降解或丢失,长期通过这种方式来吃水果,反而会给健康带来隐患。
常见的水果按照其血糖指数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高升糖类:西瓜、菠萝、芒果等中升糖类:香蕉、葡萄、柑橘等低升糖类:苹果、草莓、柚子等 

摄图网_500899235_banner_冰爽果茶(企业商用).jpg

No.4选择颜色丰富的水果

尽量选择血糖指数偏低的水果,但高升糖类的水果只要控制每次摄入量,同样可以换着吃。水果的颜色越丰富,所含的植物活性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类物质)越多,营养价值越高。大家在选择水果时尽量选择当季的,如水果出现变质腐烂,就不要吃了,只有新鲜的水果才富含营养。

当然了,要想让血糖平稳,平时吃主食的时候,记得要降低白米白面主食的比例,可用全谷杂粮、薯类蔬菜来替代一半主食。还要聪明选择烹饪方法,给食物留点需要咀嚼的天然口感,这是控制血糖的烹调关键点。

一般而言,食物加工越精白、打得越碎、烹饪越软烂,消化就越容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就越快。


[1]祝捷.营养达人之智慧饮食[M].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南京,2019:140.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