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小妙招真管用!原来米虫最怕它们
2020-07-29

摄图网_500414840_banner_米一袋米静物(企业商用).jpg

夏天做饭,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厨房里的桑拿热气。一顿饭做下来,就像跑了一场马拉松。你在空调间等菜上桌,自然就有人在厨房间满头大汗做饭。请珍惜这样的爸、妈或者你的他和她!

炎热潮湿的夏季,还会给煮妇、煮夫们带来新的“烤验”,比如食物的保存。特别是大米,容易日久生虫。 有人说,大米生虫子就不能再吃了,对身体会有伤害。真相到底如何?请走进“人与自然”栏目——《大米与虫虫的那些事儿》。

timg.jpg

01米里的虫是什么? 

大米里的米虫又称象鼻虫,繁殖速度快,是谷物中主要的害虫之一。米象的幼虫如蛆,幼虫孵化后以谷粒为食,将谷粒蛀穿,直到将米粒掏空。结蛹也不是蚕的专利,这个技能米幼虫也会。最终,它们会破茧成虫,飞翔着去寻找伴侣、生儿育女。不过你们放心,米虫对叮咬人类不感兴趣。

 1596002637(1).jpg

02米里为什么会长虫?

有人会奇怪,感觉把米藏的挺好的,为什么米里还是会出现米虫呢?首先,要明确的是,米里长虫是一种自然现象。那么,米虫是哪里来的呢?

在地里时,就带上了米虫的卵。米面的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很难杀死虫卵。当其所处的环境,温度达到20℃-40℃,湿度达到65%-95%时,只需要一周,虫卵就能孵化出幼虫。

储藏及运输等过程中可能会有虫源,米缸底、米袋缝、墙缝、地缝里都可能都藏有虫卵。

 摄图网_500414844_banner_大米静物(企业商用).jpg

03有米虫的大米能吃吗?

只要生虫不是太严重,还是能吃的。米虫本身没有病毒,只要筛掉虫子和它的 “代谢物”再正常淘洗就可以了。误食米虫也不会有食品安全隐患。但是如果大米生虫,一定要仔细查看有无霉变。发生霉变不建议食用,霉变产生的黄曲霉素对健康有害。

小贴士:

大米长虫并不是不新鲜、发霉所致,使用药物熏蒸过的大米,不会有米虫,只有真正绿色无添加的大米才会吸引这些小虫。

 86d6277f9e2f07089d495e91f32fb09ca801f2e7.png

04四个预防小妙招

(1)冷冻保存法

将米面连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冻室, 24小时后取出。冷冻完要及时把米虫挑拣出来,这样不会影响大米原有的口感。
再把家里的油桶、大饮料瓶洗干净晾干,把粮食放进去后拧紧盖子后,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好了。 

(2)阴凉处存放法

把大米置于阳光下暴晒不能杀虫,反而会降低米面口味,暴晒过的米面吸潮能力更强。大米生虫,更应该将它放在阴凉通风处,让虫子慢慢爬出,然后再筛一筛,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3)花椒防虫大法

将20~30粒花椒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至出香味后关火,将装米的口袋放入煮好的花椒水中浸透后取出晾干,再将大米再倒入袋内。

 (4)气味防虫大法

用大蒜、橘子皮、海带包成一个小布袋,放在粮食里。注意别放太多,要不然就成“特殊风味”大米了。

以上几个小妙招很实用,如果你也有相同的苦恼,可以行动起来喽。

康合五常大米基地

1557386115(1).png

1557556393(1).png

图片:拍摄于康合五常大米基地


康合营养家始终坚持全国原产地合作,坚持全球优选功能原料。康合优选大米基地,位于黑龙江五常民乐乡和龙凤山产区,总面积3万余亩,民乐乡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产区。寒地黑土、一年一季,得天独厚的水稻生长条件,造就了五常大米上乘的品质,和软、糯、香、甜的口感。

小饭.jpg

跟着镜头看看五常大米的生长环境吧

 

康合优选大米
小.jpg

小小.jpg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