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辞职,《黑豹》43岁男主离世,这个病在中国也常见
2020-09-05

刚刚过去的8月,一个我们平常不太注意的器官——“结肠”引发了广泛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打破记录,成为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却因溃疡性肠炎复发,再次辞任首相。

2020_0831_0b90a284p00qfw7ai0071c000i7009ic.png 

8月29日据媒体报道,电影《黑豹》的男主查德维克·博斯曼罹患结肠癌过世,年仅43岁。博斯曼大器晚成,中年翻红,不成想却患上了癌症。消息一出,千万影迷震惊难过——博斯曼之后,瓦坎达再无国王!

在惋惜的同时,网友们都在求解,肠道问题为何能将人轻易击垮?其实,你我离肠道疾病并不遥远!这些“肠”识,每个人都要知道。

timg (26).gif 

1、困扰首相50年的溃疡性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病,几乎终身都需要药物来维持缓解,不能被彻底治愈,一大特点就是反复发作。轻者会轻度腹痛、腹泻,大便带有黏液、脓血,一天大便次数不大于4次。重度患者的腹泻症状较重,一天往往可达到6次以上,伴有频繁的血便,同时还会伴有腹痛和发热等症状。更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及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timg (11).jpg 

安倍晋三17岁患此疾病,已经被整折磨了50年。病情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一天要跑30次厕所。想想上一秒在开国会,下一秒就肚子剧痛找厕所,如此循环……谁能顶得住?

2、折磨“黑豹”国王的结肠癌

很少有人知道,博斯曼2016年确诊结肠癌,4年来一直在与病魔抗争。《黑豹》和《复联3》《复联4》都是他在手术、化疗期间坚持拍摄的。疾病缠身的这些年里,我们不知道博斯曼是怎样挺过来的,他的离世让我们警醒——该重视肠道健康了!

timg (12).jpg 

2016年一组数据统计,全球有630万结直肠癌患者,结直肠癌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之后,成为第三大致死癌症!生活越好,肠癌越多。《中国结直肠癌预防共识意见(2016年上海)》指出,70%的散发性结直肠癌与生活习惯有关。

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及低体力活动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在我国,结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35岁以内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几乎所有的结直肠癌,都是由结职场腺瘤发育而来。你的身体其实给了你10年以上的时间去提早发现。

3、怎么预防呢?

面对结肠病变,最简单的方法是做肠镜检查!一般建议超过45岁的人,都应该进行肠镜的检查。如果是高危人群,应该趁早!比如:家里有人得结直肠癌;有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

遗传和基因我们无法改变,拥有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却是我们能做的。

timg (13).jpg  1

(1)调整饮食结构

 注意饮食均衡,粗粮细粮要合理搭配,减少高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合理补充膳食纤维。

(2)控制体重多运动

肥胖是结直肠癌,尤其是结肠癌发病的高危因素。久坐不动,肠道蠕动变慢,血液循环不畅,无疑增加了风险。预防肠癌,最重要的是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重视膳食纤维的摄入、多运动、戒烟限酒,才是肠道喜欢的生活。

请记得:早检查、早发现、早控制。肠道健康,不容忽视!肠好,才长寿。


参考资料: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459703567560992&wfr=spider&for=pc

https://www.sohu.com/a/126120038_543690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