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猪血、木耳清肺吗?秋季润肺应该这样做
2022-09-15

湖北的杨先生是个装修工,46岁的他身体一向硬朗。但一年前,他开始断断续续咳喘。一开始他以为是小感冒,没有在意,不料咳嗽越来越频繁,后来甚至轻轻抬手、走路都会导致猛咳。医生告诉他,他的双肺充满粉尘,接下来甚至在他的肺里洗出3000多毫升泥浆。

 1663140423466.jpg

原来杨先生切割石料时,因嫌麻烦几乎从不戴口罩,每天回家后就靠猪血和木耳等食物来清肺,看到有时排出黑色的大便,还认为是在排毒。

那么,猪血、木耳真的能清肺吗?生活中如何养护我们的肺部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肺养不好,麻烦可不少

空气从呼吸道进入肺部,食物从口腔进入消化道,尽管在咽喉短暂相遇,但它和它终究要分道扬镳,食物是无法直接作用于肺部的。吃动物血后排黑便,其实是因为动物血中富含铁,并非排毒。肺就像一台中央空调,但又不像空调那样能经常清洗更换滤网,平时保养很重要。

肺也是人体最脆弱的器官之一,秋季肺病最容易找上老年人,肺养不好麻烦可不少。眼下正是白露时节,寒生露凝,养肺应以清润为主,不宜大补。

秋季润肺有四招

主动喝水润肺

 摄图网_501116459_banner_喝水(企业商用).jpg

秋季主燥,肺喜润,主动喝水很重要,这也是最便宜的润肺方法,一般人我不告诉他。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至少要喝1500毫升水,秋天还要多喝一些,大概2000毫升的水,保证肺部和呼吸道润滑。

白色食物养肺

白色入肺,对滋养肺部有益。秋季养肺可以多吃白色的食物,比如莲子、芡实、银耳、百合、雪梨、蜂蜜等。

红酒炖梨

摄图网_500829135_banner_刚盛出来的红酒炖梨(企业商用).jpg

梨润肺,但偏寒性,有内热的人吃很合适,老人、胃寒或寒凉体质的人不宜过多生食。加热也不能去除梨的寒性,但是——红酒炖梨凉热皆可,甜甜的、软软的,老少咸宜。 

[原料]:

梨、红酒、丁香粉(没有可不放)

[做法]:

1、把梨用面粉水泡15分钟后洗净,连皮带核一起切成小块(核、皮不要扔)。

2、锅内放入梨块,撒点丁香粉,倒入少量红酒,到淹没梨块一半的位置,红酒量不要多。

3、不要盖锅盖,小火炖煮。梨块变红,锅内还剩一点点汁时,马上关火起锅。

▌温馨提示

(1)痰多、风寒感冒、腹泻不要吃。

(2)用普通不锈钢锅,开着锅盖炖煮,有利于散发酒气。

运动健肺

 摄图网_500717966_banner_上海外滩晨练的老者(企业商用).jpg运动永远是健身的法宝,约上老友慢跑、散步,打个潇洒的太极拳等,实在不行跟着小孙子做做扩胸运动也比坐着不动强。

欢笑宣肺

时间会流失,但笑容不会。笑容是最佳的保养品,大笑时不仅心情好,而且能伸展胸肌,对肺尤其有益。如果你在公园里看见一位仰天长笑、满目潇洒的高人,不要觉得奇怪,答应我,加入他一起笑出强大!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秋高气爽令人喜爱,坐在桂花飘香的窗边赏景时,也别忘了捧一碗红酒炖梨来润肺哦。

 

【食物不能替代药物,面对疾病应及时就医哦】


参考文献:

1、孟昭群. 秋季养肺正当时[J]. 家庭医生, .

2、陈允斌. 吃法决定活法[M]. 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 2019.

 

-END-

返回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