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来的病,为什么不能再吃回去呢?
2018-07-04

病=病菌病毒

谈到疾病,人类最早对于疾病的认识就是,一些致病的病毒、细菌进入人体而导致人生病。

直到两三百年前,坏血病的发现打破了人们对于疾病的传统认知。当年,伟大的航海家麦哲伦率船队绕地球航行了一周,船员中有三分之二死于坏血病。

111.gif

患者牙龈出血、牙齿脱落,皮肤下大片出血,然后腹泻、呼吸困难,严重疲惫,最后因肾衰竭而死。

船员们特别容易得这种病。后来有个年轻船医发现,船上的干部怎么就从来没有得坏血病的呢?原来,船员的伙食只有面包与腌肉,而干部们却有马铃薯和高丽菜芽可以吃。

223.jpg

人们这才逐渐研究出来,坏血病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多补充新鲜蔬果就可以预防这种疾病。

营养新学说

防治营养缺乏病,也正是营养学历史开端

那很多人会说,现在我们随处可以摄取到各种营养素,已经不存在这种问题了。现代人更凸显的问题是,营养过剩引起的危害,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giphy11111.gif

有的人觉得,少吃点就好了。但是什么该少吃,该怎么少吃呢?

在1950~1960年,当慢性病综合症成为美国和英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时,试图找出哪种营养素是罪魁祸首,有人说是脂肪,有人说是碳水化合物,直到现在这两派还没有争论出一个结论。

其实,这是一个滞后的观念。新营养学早就不停留于此了,除了研究食物的营养成分,还有其他组成,以及它们在生物社会环境系统之间的互相作用等,是很全面的研究。

膳食模式.png

比如关于孕期膳食和妊娠期糖尿病的研究,专家就研究了各种各样的膳食模式对于这个病的影响;接下来再从模式中抽取,哪些食物和营养素会起到作用。

最后发现,鱼肉蛋模式,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而水果可以降低发病率。

做自己和家人的营养师

而目前关于疾病的营养防治,主要是针对慢性病的防治。

首先,我们确定慢病真的是可防可控的。例如,只要有效地干预不健康的饮食、少体力活动和吸烟,就能够预防80%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

再比如,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全谷物对于降低二型糖尿病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全谷物.png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是积累在人的一生中。从妈妈肚子里开始一直到成年,这些危险因素积累越多,成年后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大。

所以,我们应该及早改善生活方式,尤其是要注意营养膳食,吃出健康来。

康合现在正招募营养达人!

不需要像真正的营养师那么专业,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具备两三招营养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你,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在活动中,通过和营养师,以及其他营养达人们面对面的交流,未来,一定能做到把健康抓在自己手中



返回企业资讯